关于做好2019届毕业生2018-2019学年度评优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育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3-26作者:浏览次数:160

各学院:

本学期是2019届毕业生开展外出实习、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升学求职的重要时期,也是开展毕业生教育管理的关键时间节点。为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好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与升学求职的关系,充分保障毕业生的人身、财产安全,有效维护学生利益和校园安全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时准确掌握毕业生流向

各学院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以及学生骨干的作用,实时掌握每一位毕业生的去向和现状,要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等方式定期与毕业生保持不间断联系,要构建畅通的家校联系机制,对于无法联系到的学生要及时与其家长取得联系,以防学生陷入传销、诈骗等违法组织,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

二、加强对毕业生日常教育管理

1、各学院须要求其按照《学生手册》相关规定,逐级履行请假手续。外出自主实习毕业生需凭实习单位出具的接收实习通知等正式函件;已就业毕业生需凭《就业协议书》等相关材料办理请假手续,并签订安全协议。在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和升学求职等的毕业生,须父母电话或短信履行请假手续。对未履行任何请假手续学生,学校将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2、加强安全教育。各学院要采取各种方式开展消防安全、宿舍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信息安全、就业安全等教育,强化毕业生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要持续关注、摸排是否有毕业生参与了“非法校园贷”业务,提高学生的风险防范意识。

3、对已返校毕业生,辅导员要深入宿舍,开展走访、谈心,通过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及时了解和掌握毕业生心理、思想、行为动态,协调和解决毕业生中的各种问题。

4、各学院要构建畅通的信息发布渠道,开展就业相关政策、安全、毕业事项等宣传教育,切实做好毕业生的跟踪服务等工作。

三、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各学院要明确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要针对毕业季毕业生群体学生可能因考研失利、经济困难、毕业困难、情感困惑、就业困难等因素导致的心理危机发生深入细致开展工作,多层面教育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经济、就业、情感、学业等方面的压力。要加大对特殊群体的跟踪、关注,特别做好各类困难学生的就业工作,重点关注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

四、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

1.加强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对由于家庭经济困难、生理缺陷、延长学制、职业能力欠缺等客观原因造成就业困难的毕业生,要做到心中有数,并给予高度关注,按照“一生一档”要求建立就业帮扶档案,多措并举帮助其顺利就业。

2.强化就业指导,提高就业质量。多渠道搜集整理高质量就业岗位信息,及时向毕业生传达宣传;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需求,充分利用好校企合作单位、校园招聘会等资源,为毕业生搭建求职就业平台,切实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

五、相关要求

1、各学院要切实加强对毕业生教育管理的领导,压紧压实教育管理责任,做到毕业生教育管理“不留死角”,严禁出现“不管不问”、“真空”状态落实,落细、落小相关要求和规定。

2、各学院要及时对毕业生离返校动态数据进行汇总更新,清楚掌握离校学生、返校学生、在校学生的动态变化,定期上报学生工作部(处)备案。

3、学工部将对各学院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学生工作部(处)

201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