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志愿服务中绽放青春宣言

发布者:教育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3-12作者:浏览次数:329

在志愿服务中绽放青春宣言

——教育学院抗疫志愿者范依文同学事迹

 范依文,教育学院小教全科1807班的学生,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斗中主动请缨,有幸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投入到家乡的防疫工作中。她虽年轻,却不惧危险,心系家乡,勇于奉献,用爱心和笑容温暖着身边人,让大家感受到了青年志愿者们勇于担当、不畏艰险的精神。她的这份热情,也充分带动了周围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加入到英山县科学防疫志愿中心,与她一起,为大家传递爱与希望。

202024日,范依文正式成为英山科学防疫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在中心里主要负责宣传和村村通工作。在学校里她是院学生会宣传部的副部长,在此次工作中她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成为宣传组的核心成员,完成了两次采访和三篇新闻稿的撰写工作。虽然之前从未做过采访,但为了能更好的服务于英山科学防疫中心的志愿者工作,她虚心向有采访经验的学姐请教采访技巧,事前认真做好准备工作,顺利地完成两次采访任务。

 对她来说,村村通工作是个难题,由于常年在校很少回家,村里很多村民都不认识她,更谈不上信任,她便耐心地在村防疫工作群里向大家介绍自己,慢慢地,村民都知道河东村有小范这个大学生志愿者。自此,她在村里的卡点值守和测量体温的工作也正式进入正轨。第一次在卡点值守时,由于体温枪使用不够熟练,连测几次都没显示温度,她还以为体温枪坏了,闹了个笑话,这也让她体会到,看似简单工作也要留心地认真学习。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她慢慢掌握了值守的流程和要求,登记、量体温、报手机号、询问出村原因等流程都一一牢记在心,还对路上的行人及时劝返。第一次跟随村医去给村民量体温时,由于村里的每个路口都设了路障,加上她骑摩托车还不熟练,差点摔了一跤,谈起这些,范依文淡然一笑,她说虽然遇到过一些困难,也没有在家里烤火盆的温暖,更没有时间去睡懒觉,每天早上730准时起床,洗漱完毕后匆匆吃了早餐就去卡点值班,一直到中午12点再回家,吃了午饭后,下午一点钟再又去卡点值班,持续工作到五点半再回家,就这样反反复复进行每天的志愿工作,有时中午回家吃饭后就得去陪村医量体温,晚上回家做线上志愿服务,还得抽出时间看网课。截止目前,她已经参与村里守卡15次,陪村医量体温4次,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她随村医去了村里的边边角角,其中包括五保、低保、精准扶贫、特殊人群等等需要帮助的村民。在这之中,她没有遗忘任何一个角落任何一个人。她还和村医一起去帮助一位精神病患者量体温,这一行下来虽然有点累,但她坚信,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一定能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村防疫工作答卷。

 在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响应学校防疫基金的募捐号召,同时也主动动员身边的同学、朋友参与本次募捐。

 在志愿服务期间,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便是,32日晚上,飘着阵阵小雨,本洗完澡后赶紧钻进温暖的被窝,可她收到了村里妇联主任给她发了几条语音:“依文,村里有位老人不太舒服,可能病重了,想吃姜片,你可以在你们志愿者群里帮忙问下,那儿可以买到姜片不?”听完语音后,她赶忙在志愿者群里问大家哪儿有卖姜片的。可疫情期间不准任何小卖部在没有政府批准的前提下开门营业,这时想在农村买到姜片可是件不容易的事。但群众的需求是青年志愿者们工作的动力,她下定决心,一定要为老人买到姜片,想到这里,她首先便想到向自己的家人求助,很快就联系到了自家附近小卖部的老板,只可惜问了多家小卖部的老板后都无功而返:“没姜片了,姜片卖完了,有生姜可以不?有冰糖可以不?有红薯干可以不?”可执拗的她偏想买到姜片送给老人。天无绝人之路,在大家的积极寻找下,终于找到一家小卖部卖姜片,她便连忙要来了电话号码,拨过去确定有后就骑摩托车带妈妈去买姜片,就这样将姜片买好送到了那位老奶奶儿子的手中。

 疫情之下,她更加体会到了生命的可贵,人活着要热爱生活,珍惜亲人陪伴在身边的幸福,在大家需要的时候,勇敢地站出来,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情,贡献一份力量,点亮人们心中的光,照亮防疫前线的路。

 就这样,范依文在疫情防控中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有幸成为英山县疫情防控表扬通报(二)中的优秀志愿者。

 疫情面前,范依文选择了当一名小小志愿者,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但她有一颗大爱无私的心,战“疫”到底,不负韶华!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唱响了属于自己的青春旋律,在志愿服务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