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省级重点学科简介

发布者:教育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30作者:浏览次数:337


我校秉承百年师范教育的优良传统,厚重的师范教育历史为我校教育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教育学学科是湖北省一级重点特色学科、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基础教育与区域文化”的主干学科、楚天学者设岗学科,具有“服务国家特殊需求”试点项目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资格,2017年,学科被学校推荐为湖北省重点建设的两个“一流学科”之一。

学科师资力量雄厚,队伍结构合理。现有主要成员52人。其中教授13人(二级教授3人)、副教授8人,博士17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另聘有首席专家1人,“黄州学者”3人。

学科研究方向明确,面向定位准确。教育学学科以有“中国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之誉的黄冈基础教育为重点对象,以改善教育民生为价值追求,以服务黄冈基础教育和弘扬地方社会文化为宗旨,形成了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教育、现代教育技术、鄂东农村教育等特色鲜明的学科研究方向,围绕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农村教师教育发展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而持续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学科高级平台众多,研究条件优良。有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3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传媒与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技术学)、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技术学)。有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省重点一级学科、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湖北省级精品课程、湖北教育厅科技创新团队、湖北省级本科品牌专业、湖北省一流专业、湖北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荆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13个。

教育学科坚持“走进、研究、服务、引领”黄冈基础教育教育,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学术成果,如专著《黄冈中学“教育神话”解读》、《黄冈教育溯源》、《点亮智慧之灯:黄冈中学教育魔方》等等,促进了学校教师教育、黄冈基础教育的发展。2019年政府咨询报告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探索与思考被民进中央常委、湖北省民盟主委、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签批。

近年来,学科成员主持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6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二五”、“十三五”项目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2项,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创新团队项目4项。近年来,学科成员发表核心以上论文250余篇。20141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019年论文“‘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历史省思与时代追求被教育学文摘收录。

学科获奖众多,学术交流广泛,社会影响深远。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 项,获湖北省政府发展研究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第七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近5年举办国内学术会议16次,7人次在国际性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20余人次在国内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外学术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社会影响深远。

我校教师教育历经百年的发展与积淀,始终坚守教师教育品牌不动摇,创新教师教育模式不断线,引领教师教育发展不松懈。展望未来,我们将高举教师教育旗帜,紧跟时代步伐,锐意进取,续写黄冈师范学院教师教育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