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群建设规划

发布者:教育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30作者:浏览次数:1935


本学科群建设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教育改革与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更好地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高我省高等教育质量、水平和创新能力。

本学科群以教育学为主干一级学科,以中国语言文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三个支撑一级学科,学科群负责人是李金奇教授。学科群建设周期为五年。

其建设目标在于:围绕“双服务”“双促进”两大任务,努力提升学科群综合实力,争创一流创新条件,打造一支水平较高、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承担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争取获得教育硕士、艺术硕士授予权,培养一批高水平创新人才,成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在省内有重要地位、国内有一定影响的优势特色学科群。

2020年完成以下学科建设具体规划任务如下:

1.制度建设:完善学科群建设制度,实行项目首席负责人制度,采取三项制度管理办法,制定本学科群建设项目、资金和绩效评价等管理办法,实行动态管理。

2.队伍建设:争取引进楚天学者2-4名,黄州学者6-8名;争取新增理事以上学术兼职6-8人;争取每年新增教授3-6名,每年引进博士3-6名。

3.科学研究:健全激励机制,鼓励科研创新。到2020年,力争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8-1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0-48项,承担一批重大横向科研项目,科研经费达到400-500万元;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500-600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16-24部;获省级以上奖励4-8项。

4.平台建设:到2020年,在鄂东地区建立教学科研合作研究基地5-8个,争取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力争成立“鄂东学”研究中心。

5.人才培养:力争每年培养本科生(师范生)达到800人,就业率达95%以上;每年优秀学士论文30篇以上;力争每年招收教育硕士40人以上,力争艺术硕士点成功获批;参与“国培计划”,努力完成培养“种子教师”“骨干教师”的任务。

6.社会服务:与湖北省黄州历史文化学会联合办刊《文峰黄州》,并不断扩大其影响;建立校地(企)合作研究基地8-16个;通过智库建设、决策咨询、人才培训、政策建议、产学研联盟等多种形式,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