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杨甲睿教授在学校第36个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做一个爱生感恩的引路人

发布者:教育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9-10作者:杨甲睿浏览次数:947


做一个爱生感恩的引路人

——第36个教师节大会上“十佳师德标兵”代表发言稿

 

尊敬的王书记、陈校长,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下午好!

我叫杨甲睿,是教育学院的一名专业教师。非常感谢学校把这份荣誉给予我们,这是学校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教师节我们收到的最贵重的礼物,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并由衷感激。

我家三代为师,父亲、女儿、妻子和我都奋斗在教育战线上,享受着为人师表的乐趣。家庭的影响,加上27年的从教体验,让我铭记作为师者的三个信条,我愿意把它分享出来,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学生是我们的孩子,我们要好好爱她/他。如果是这样,教育就变得似乎简单了。然而,你若仅仅把自己当作父母,也可能面临专制和占有的风险。我们可能要记住,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我想把20世纪著名诗人纪伯伦的诗作《论孩子》中的片段和大家分享,以引起我们的思考: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通过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边,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自己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象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

第二,为师,必须学会感恩,这是教师职业生涯得以发展的情感基础。对个人来说,自我总是由他人定义的。我的职业形象是我的单位、领导、同事、学生和我一起绘制的。我申报的每一个课题、撰写的每一篇文章、上过的每一节课,参加的每一次活动,共同划定了我职业生命的圆周。这些,既是我应该做的,也是我必须履行的职责,因为没有它们,我就说不清我自己是谁了!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依靠别人的劳动,我必须尽力以同样的分量来报偿我所领受了的和至今还在领受的东西。”我们不是爱因斯坦,但关爱他人,知恩图报可以成为我们的人生信条。

第三,作为教师教育者,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孩子是父母的孩子,但他们又是国家的未来,学生是我们的学生,但他们同时更是民族的希望。我们不可能永远走在他们前面,但我们可以给他们指明实现梦想的道路。吴岩司长说:“高校教师的80%是专业教师,课程的80%是专业课程,学生学习时间的80%用于专业学习,80%的学生认为对自己影响最大的是专业课程和专业教师。”如果我们无视价值引领,丧失道德信念,大国良师的培养就会落空,国家就会蒙受损失。

我们黄师向来不缺名师,而且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每个人对教师的角色都有着自己的理解,对关爱学生、知恩图报和价值引领的阐释也与众不同。但恰恰是这种独特,造就了今天黄师人的独特性格。法国存在主义哲学家加繆曾经说过:“不要走在我的后面,因为我可能不会引路;不要走在我的前面,因为我可能无法跟随。请你走在我的身边,做我的诤友。”未来的为师之路上,诚如加繆所说,我们定能听到更多诤言,积累更多智慧,获得更多动力,得到更好的发展。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我还要真诚地祝愿我们的黄师蒸蒸日上,祝愿黄师人梦想成真,祝愿我的领导和同事们节日快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