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简介

发布者:教育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2-28作者:浏览次数:931

教育学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简介

一、目标定位明确,培养理路清晰

教育学院从2007年开始先后与华中师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11年学校获得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教育硕士培养资格,2012年教育管理、现代教育技术2个领域成为学校首批开始独立招收研究生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

学院始终坚持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较高理论素养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学校的专任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的目标定位,在硕士培养中注重服务需求,突出特色,创新模式,严格标准。

学院始终把好五关,突出人才培养过程。把好入口关,在招生考试自命题命制、复试、面试等环节,强调经历、能力与潜力;把好教学关,强调规范意识和质量意识;把好实践关,强调实践能力与实践技能;把好管理关,规范管理制度,加强培养过程监督;把好论文关,通过论文选题、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答辩资格审查、盲审、正式答辩、论文检测等环节确保论文质量。

教育管理领域依托教育学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基础教育与区域文化省级特色优势学科群、鄂东教育与文化省级人文社科基地等8个省级平台。采用小组研讨、案例教学、合作学习、模拟教学等方式,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挖掘黄冈本土教育资源优势,学习黄冈教育及管理经验,以实现从理论向实践转变,从“学问中心”向“职业实践”转向。主要研究方向有农村学校发展、农村教师地位变迁、黄冈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等。

现代教育技术领域依托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技术学专业)、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技术学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传媒与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3个国家级平台和各类省级教学科研平台,秉承“厚基础、强实践、重应用、高素质”理念,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探索和改进研究生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培养“一专多能,一人多岗”的中小学教师及现代教育技术支持人员;同时,面向大别山区特殊需求,服务农村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主要研究方向有数字化教育资源设计与开发、学习行为分析与评价、农村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途径研究等。

二、师资队伍实力雄厚

现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13人(二级教授3人),副教授10人;博士17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外聘学科首席专家1人(“长江学者”),黄州学者3人。近几年,学院先后有10余名教师出国(境)访学访问,学院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逐年提升。

三、教学科研平台众多,教科研条件优良

国家级平台:

  •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技术学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传媒与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教育部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技术学

省级教学科研平台

  • 湖北省重点一级学科:教育学

  • 湖北省重点优势特色学科群:基础教育与区域文化

  •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鄂东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

  • 湖北省实验教育示范中心:媒体传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湖北省品牌专业:教育技术学

  • 湖北省一流专业:教育技术学

  • 湖北省高校省级教学团队:教育技术学教学团队

  • 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4个: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背景下的鄂东教育文化研究、基于云计算算的数字化教育资源共享关键技术研究、 鄂东特色文化及其产业化发展战略研究、教育现代化背景下教师教育创新发展研究

  • 湖北省精品课程:《教育学》、《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

  •  荆楚卓越工程师创新计划项目:数字媒体技术

  • 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学前教育专业教学组

  • 图书展示基地:人教版师范教材、教育理论图书展示基地,人民教育图书联盟展示基地

四、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2015年以来我院教师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26项,引进项目总经费1000余万元。出版专著、教材40余部、软件著作权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权威期刊、重要期刊20余篇,核心期刊10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奖项40余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1项;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湖北省科技进步部奖三等奖1项;湖北省发展研究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1项;湖北省高等教育研究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教育学院近年来的高级别课题立项情况

马慧老师在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荣获二等奖

 

夏庆利教授研究成果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王仕杰教授研究成果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林永希教授研究成果获得湖北省政府发展研究奖

 

陈中文教授研究成果荣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五、学术交流广泛,社会影响深远

2015年以来举办国内学术会议16次,7人次在国际性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30余人次在国内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外学术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社会影响深远。

2016年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第12届年会在我校举行

2018年湖北省教育学会第31次学术年会暨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5年湖北省农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在我校举办

湖北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2019年浠水县中小学校长、教育干事、责任督学暑期培训班”在我校召开

六、研究生培养成绩斐然

学院积极为研究生的培养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鼓励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和各项学科竞赛,学生获得各项奖励100余人次。2017级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杨洒获评国家奖学金、第五届“长江学子”创新奖等多项荣誉;教育管理专业研究生刘晓宁、焦会银分别考取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李强考取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学院不断探索创新,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良好,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广泛报道我院办学成效。

2017级研究生杨洒获评第五届“长江学子”创新奖

2017级研究生杨洒获评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9级研究生秦威获第三届“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


2018级研究生晏紫琪获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优秀论文奖

2017级研究生郑莉莉获湖北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专委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2019级研究生靳帅贞获第七届教育硕士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

2016级研究生陈琳琳获教育硕士微课比赛一等奖

研究生考取博士情况一览表

 光明日报报道我院办学成效

中国教育报报道我院办学成效

中国教育报报道我院办学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