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一多书院)秉承“尚师表、勇担当、秉诚朴、图自强”的黄师精神,是学校师范教育的龙头学院。2006年,学校成立“教育科学学院”,2018年更名“教育学院”,2023年定名教育学院(一多书院)。

教育学院(一多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500余人。开设教育管理、现代教育技术2个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在校研究生200余人。开办有教育技术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3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100余人;教育技术学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学前教育专业是湖北省一流专业;小学教育专业是校级一流专业。依托一多书院,学院教育管理全校“优师计划”培养学生200余人。

学院招生就业形势良好。研究生就业率100%;大多在省内外重点中小学、职业技术学院、中职学校等单位任教,部分考取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学校博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其中签约率保持在85%左右,考研升学、考公、考编等高质量就业超过40%。教育技术学专业考研录取率接近50%;学前教育专业签约就业率超过90%,岗位主要集中在发达地域及城市公办幼儿园所;小学教育专业一志愿报考率超过120%,招就两畅。

学院师资队伍力量比较雄厚。现有教职员工66人,其中专任教师52人;教师中,有教授17人(二级教授3人)、副教授18人、博士26人;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0人;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湖北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1人、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外聘学科首席专家1人,黄州学者3人。

学院拥有一批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有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一流专业1个,国家特色专业1个,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1个,湖北省重点优势特色学科群1个,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湖北省品牌专业1个,湖北省一流专业2个,湖北省科技创新团队4个,湖北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3个、湖北省一流课程5门。建有鄂东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黄冈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等教科研机构。

学院教科研成果丰硕。获省部级科研奖项40余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1项,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湖北省发展研究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湖北省高等教育研究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湖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近年来,教师获批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29项,引进项目经费3000余万元。出版专著、教材40余部、软件著作权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权威期刊、重要期刊20余篇,核心期刊100余篇。

学院人才培养教师教育特色凸显。秉持“教天下英才、育大国良师”理念,凸显“传师道、实基础、重技能、强素质”人才培养特色。构建立德树人育人“四大体系”:以先进文化传承为主线、厚植教育情怀为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以教师教育基础课和专业课为主要内容、厚实专业素养为基础的师范专业知识教育体系;以专业技能课和实习见习为重点内容、强化专业师范技能为目的的专业能力教育体系;以专业学科竞赛及第二课堂活动开展为载体、增强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意识为目标的综合素质教育体系。

5年,学生在“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中累计100余次斩获大奖;在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竞赛分别获得银奖和铜奖。近三年,学生在湖北省师范生学前教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中连续获得一等奖。研究生参加各类教学技能大赛获奖88项,其中全国性奖项18项。先后获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以及优秀奖4项。超过半数研究生获得过省、市级教学技能竞赛奖项。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4人获评国家奖学金,1人获评“长江学子”。

学院校地合作卓有成效,彰显办学服务功能。学院坚持“立足黄冈,服务‘武鄂黄黄都市圈’,辐射周边”的办学区域定位,致力引领黄冈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自2010年起,学院开展在职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承担“国培计划”培训幼儿园园长、中小学校长等5000余人;与黄冈多所中学开展深度合作,推进校本教研,共同出版了《民族精魂闻一多》、《千古人杰李时珍》等黄冈文化名人系列校本丛书;与黄冈实验幼儿园等多所幼儿园搭建“产、学、研、培”四位一体深度合作平台,实现学前教育专业和幼儿园教育教学深度融合;2022年,学院鄂东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与黄冈市教育局联合成立“黄冈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致力引领黄冈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近三年,学院《实践育人理念下推进湖北高校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县城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及对策》等8篇咨询报告被领导签批并转化及应用。

近年来,学院先后获得“全国样板党支部”、“湖北省政府发展研究奖”、“湖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奖”、“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活力团支部”、“党建标杆学院”、“年度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以文化人,传承师范,致力教育学科一流建设,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品牌,为助力学校“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


更新时间:2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