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导员邱梦娴:千磨万击还坚劲

发布者:教育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3-08作者:浏览次数:248

劝导员邱梦娴:千磨万击还坚劲

 ——教育学院抗疫志愿者邱梦娴同学事迹

(通讯员:胡周友)原本以为这是一个放飞自我的寒假,谁知恶魔悄然而至。无数的白衣天使奔赴前线,无数能人志士出资出力。在浠水县清泉镇马畈村委会,一位叫邱梦娴工作者正在忙碌着,她是清泉镇马畈村委会、马畈村五组的村民,黄冈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小教全科1707班的一名学生,共青团员。在201912月,湖北省发现了首例肺炎感染者。后来情况愈演愈烈,这一情况的邱梦娴也非常担心,每天关注着疫情的最新情况,在无数的白衣天使奔赴前线的同时,邱梦娴心也跟着动了,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恨自己为什么不是一位医护人员。

说服父母前去抗疫。疫情发生后,邱梦娴不想每天在家待着,她也想投身于抗疫一线,在这个危难时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在家中越想越激动,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母,她的母亲说:“现在疫情很严重,大家都在家待着,这时候可不能出去。”“可就是因为疫情严重,所以我才要像那些逆行的白衣天使一样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如果人人都时刻想着趋利避害,这可不像我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人。”听到女儿如此坚定的语气,她的母亲也被说服了。关切地说:“那你要保护好自己,做好防护工作。”父亲拿出口罩、消毒液、酒精让她带上,她拿着口罩便出门到村里申请做劝导员了。

坚守岗位服务人民。自从做了马上村委会的劝导员后,她每天5:30起床,做家务,给家人准备好早餐,给弟弟布置好当天的学习任务,就匆匆忙忙赶到岗位上了。值班时她往往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她特别怕冷,每次都比同行的值班人员穿的多,可还是抵不住寒冬刺骨的冷风。几天后手就冻得皲裂。但她总能面带微笑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每次有什么事情,她总是争着站出来、抢着干。晚上回到家里,她还要辅导弟弟的功课,按照计划每天晚上辅导一个小时,每天进步一点点。

做好劝导工作,防止疫情传染。时间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去,有一天邱梦娴在巡查劝导的时候,看见了一群人在聚众赌博,她二话没说就走进屋内,在十几双眼睛下,她厉声说道:“现在是什么时候你们还聚在一起打牌,不怕冠状肺炎吗?”一位大爷说:“我们村一例都没有,在我们村打牌就不会传染肺炎。”“可是你们知道吗?新冠状肺炎有潜伏期,潜伏期传染也是会发生的,而且新冠状肺炎在某些患者身上并没有症状,所以你不知道你身边坐着的人到底有没有感染肺炎。”她补充道。正在这时,邱梦娴趁机说道:“大家都散了吧,以免发生感染,那样咱们马畈就岌岌可危了。”过了一会儿,大家放下牌陆续离开了,虽然大家没有说什么,但是邱梦娴心里还是非常欣慰的。

定期宣传抗疫防疫的有关知识。邱梦娴每天做的除了以上工作外,还有一项就是每天定期要求自己关注最新疫情动态、学习疫情的相关知识和疫情的防护知识,并且把它们整理出来发布在朋友圈和马畈村的群里,她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转达给马畈村的村民们,还把它们编成了口诀,比如:少出行,不聚会,戴口罩,勤通风,多洗手,少熬夜。有个马畈村的村民问她,小姑娘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呀?她从容地说:“是为了马畈,为了大家,为了中国人民能战胜疫情。”从邱梦娴一番简单朴实的话中,我们能看到她的奉献精神,她即将毕业去当一名老师,我想她一定会是一名出色的好老师。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就是对邱梦娴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