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教育创新与变革”系列讲座之四:朱敬教授

发布者:教育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6-16作者:浏览次数:1045

报告主题:信息化进程中教育研究问题的选择与审视

报告人:广西师范大学  朱敬教授

举办单位:黄冈师范学院

报告时间:2020618日下午2:30-4:00

报告形式:腾讯会议,会议号:608 760 282

扫码或点链接进入https://meeting.tencent.com/s/yN7RSARuV0U8

https://madialab-storage-1256380422.cos.ap-guangzhou.myqcloud.com/qr/2020061516/meeting-1592208401-5ee72c117c20a.png

主讲嘉宾简介:朱敬,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广西师范大学独秀学者,英国利兹大学访问学者,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广西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广西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信息技术学科教学指导专家组组长(第二届),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导师,广西名师培养工程导师,中英教育研究协会成员,教育技术学领域若干核心期刊审稿专家。研究兴趣为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教师教育信息化、信息技术教育、互联网+跨文化学习等。近年来在《电化教育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3部,教材2部,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3项,参与各类课题30余项,曾获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广西基础教育成果奖二等奖,广西高等教育成果奖三等奖。

报告内容简介:教育研究问题的选择既要考虑问题的来源和动态发展,也要考虑研究者主体性。因此,教育研究问题选择应遵循基础原则、求新适时原则以及适己原则。信息化进程中,教育研究问题域可用“灵活、多样、开放、优质、终身、个性化”等关键词来概括,问题域的落地和聚焦需要研究者在多样化信息源中把握社会转型与技术变迁这两个关键点。多样化信息源包括普适性信息源、导航性信息源以及广泛的教育教学实践。通过对《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文本的分析,可以明晓如何从信息源中探寻社会发展与技术变迁并进而析出具体问题。析出的问题需要与研究者主体性相互联通,最恰当的研究问题对教育理论与实践以及研究者自身来说都是真问题。在不断互通的过程中,真研究问题方能得以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