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专业简介

发布者:教育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31作者:浏览次数:1393


1.小学教育专业发展历程: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开办于2017年,同年开始招收小学教育普通本科生和黄冈市小教全科(定向培养)专科生,其中本科教育持续办学有近6年时间;小教全科(定向培养)专科生于2017年和2018年招收两届学生,每届10个班级,2018年之后因学校升格需要等原因而停招。小学专业依托教育学院湖北省重点一级学科“教育学”、湖北省重点优势特色学科群“基础教育与区域文化”、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鄂东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教育硕士专业“教育管理”和“现代教育技术”、湖北省精品课程《教育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平台。小学教育专业发展迅速,是校级一流专业和特色专业,学生就业面广,适应力强,已为基础教育领域培养了大批“下得去,留得住,会发展”的小学骨干教师,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显著提升。

2.小学教育专业现有教师队伍和在校生情况:小学教育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高级职称教师8人,占比53.3%,其中二级教授1人,省政府专项津贴1人;5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聘请校外兼职专家10人,其中湖北省教学名师2人,湖北省特级教师1人。小学教育专业现有在校生四个年级共337人,其中普通本科在校生275人,专升本在校生62人。

3.小学教育专业办学理念与特色:本专业传承师范办学优势,立足黄冈,服务武鄂黄黄都市圈,辐射周边;充分依托湖北省重点学科教育学,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鄂东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及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基础教育与区域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力。秉承“立德铸魂,突出个性,一专多能,追求卓越”的专业办学理念,在六年的办学历程中,逐渐形成了“立德传师魂,博学厚基础,强技重应用,全能促发展”的人才培养特色,并贯穿于整个小教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之中。小学教育专业实行全科式培养,学生知识面广,“语、数、外能教,音、体、美能扛”,就业适应性广,专业发展后劲足,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4.主要教科研成果:小学教育专业教科研成果丰富,近三年以来,小学教育专业教师主持省级教研项目1项,校级教研项目3项;连续两年有2名教师在湖北省小学教育专业教师微课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近5年出版教材、专著、论文集10余部。小学教育专业教研室教师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8项,市厅级以上项目20余项。近三年在SCICSSCI和中文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研究成果获批湖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近三年教师团队指导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在湖北省小学教育技能大赛中共获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和三等奖10多项。近两年,小教专业有4名学生获评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在2022年第十届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中,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14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喜获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学校还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小学教育专业以赛促学,以研促教,人才培养效应越来越明显。

5、小学教育专业未来展望:小学教育专业将切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落实国家有关基础教育改革的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与职业素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同时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有力提升本专业在区域办学中的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