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初赛顺利举办

发布者:教育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18作者:浏览次数:513

2022年1015日下午2:00,教育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初赛在求实楼301、求实楼302智慧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教学技能大赛共有来自教育管理专业与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共计20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参加。比赛分两组同时进行,每组位评委老师负责评分,两位工作人员提供现场服务。

 

此次教学技能比赛包括即兴演讲教学设计现场说课和模拟授课四个板块的内容,其中即兴演讲权重0.15,教学设计权重0.15,现场说课权重0.2和模拟授课权重0.5,选手得分取平均值为其最后得分,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在本次比赛的前天,参赛选手已经进行了抽签并精心准备十分钟的模拟授课和三分钟的教学设计思路阐述。在比赛过程中,各位参赛同学通过语言讲授、多媒体课件和板书等途径对自己所选课题进行全方位教学展示,精心组织教学过程,注重教学互动和实验演示,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教学过程生动活泼。

 

 

 

 

在比赛过程中,各位选手充分展现了个人教学的综合素质和课堂魅力,在讲授、课件、板书、互动等环节各有千秋,充分体现了我院的研究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教育激情,给在场的同学和评委老师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比赛进入尾声,教育学院副院长韦耀阳、教育学院老师彭锦、代朝霞针对选手的表现,从语音语调、教姿教态、教学内容、教学思路等方面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副院长韦耀阳强调三点:第一,在即兴演讲环节,参赛选手尤其需要注意条理清晰,简明扼要;第二,选手在讲课时,其一需要突出课程特色、亮点,其二,需要时刻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对教学内容进行任务设置,逐步引导学生探究,展示成果。第三,选手要擅于利用智慧教室的多媒体技术,教具的灵活使用也应有所体现。彭锦老师强其一,教师在教学环节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巧妙运用多种讲授方法;其二作业布置的设计应增加创意代朝霞老师特别指出学生在说课时需重点说清教学过程,善用课件上的亮点。在点评过后,评委老师与初赛选手合影留念。

 


下午6:30左右,教学技能大赛初赛结束。此次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锻炼自我的平台,进一步锻炼了同学们的教学能力,提升了同学学习的兴趣和信心。彭锦老师和代朝霞老师全程参与教学技能比赛,韦耀阳副院长亲临现场进行指导。

(通讯员: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