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者:教育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31作者:浏览次数:4043

教育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

工作细则

根据《黄冈师范学院2023年教育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为做好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确保安全、公平、科学,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教育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细则。

一、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专业复试小组、资格审查小组和监督工作小组,各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

(一)领导小组

工作职责:

1.制定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复试工作流程、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监督、指导学院各专业复试小组工作,受理考生质疑、申诉。

2.指导学院制定考生面试的具体内容、环节模块和评分标准。

3.负责组织复试试题的命制,并做好保密工作。

4.根据复试考生人数,提前落实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所需复试人员、工作人员、场地经费等保障。

5.组织成立专业复试小组和资格审查小组,对招生复试工作人员进行遴选和培训,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确保其熟悉、掌握复试工作规范、招生政策和招生纪律。

6.负责学院调剂工作。

7.确定复试名单和拟录取名单。

8.负责对参加复试而未被录取的考生进行必要解释和有关学生申诉问题的处理。

9.秘书做好学院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中的信息审查、信息发布与公开、复试组织、录取和信息上报、落实考生咨询服务等相关工作。

10.选聘命题人员、复试评委及其他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试题命制(含保密)、笔试、面试、复试总成绩评定等。复试前由学院采用随机抽取方式确定复试小组评委。复试小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复试工作。

(二)专业复试小组

学院成立专业复试小组。由相关学科骨干教师任组长,成员包含本学科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作风过硬的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或具有研究生导师资格教师组成,小组成员一般为5人,其中2人及以上必须具备较高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能力;每个小组配备秘书1人,由教师担任。凡属考生直系亲属者,不得参加该考生报考学科的复试录取工作。面试接受学院纪委全程监督。

工作职责:

1.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根据《黄冈师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和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对进入复试的考生进行面试和综合评价;

2.严守复试录取工作纪律,复试工作前不得公布复试小组成员名单;

3.复试过程中,小组成员现场公正评分;

4.小组秘书负责设备调试、复试资料准备、复试情况记录和面试的组织事宜。

(三)资格审查小组

工作职责:

1.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做好相应记录。

2.通知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到相应的复试小组参加复试。同时告知未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资格审查结果。

3.负责在复试后将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个人电子材料收回归档。

(四)监督工作小组

工作职责:

对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开展工作人员警示教育,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开展现场巡查,受理投诉举报等。

学院将按照校园公共区域日常卫生管理制度和消毒制度,保持复试场所换气和清洁消毒,并摆放公用消毒用品供考生自行使用。

二、复试

(一)进入复试名单考生要求

1.第一志愿考生

凡第一志愿报考我院教育管理、现代教育技术领域,初试成绩达到报考学科门类一区分数线,报考我院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初试成绩符合我校相应要求,即可进入复试。具体复试资格考生名单以研究生处网站公布的复试名单为准。对未能按要求参加复试的考生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2.调剂考生

1考生初试成绩必须符合第一志愿专业在一区的复试国家基本分数要求,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及调剂要求。

2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3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英语一、英语二视为相同科目)。自命题科目是否相近或相同由学院复试小组集体认定。

4同等学力考生调剂所学专业与所报考专业应相同或相近,专科毕业生毕业后应在所报考专业领域工作不少于两年。

5调剂教育管理专业领域考生,需是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或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经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或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有2年及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6调剂为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必须符合非全日制研究生报考条件。

符合条件的考生,可在460点—12点登录教育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申请。

(二)复试流程

1.缴费

2023年我校收取复试费用为100/生。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须在47日下午5点前完成缴费,未完成缴费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已缴费但未参加复试的考生,复试费不予退还。

2.资格审核

49日上午,考生凭相关材料到致远楼六楼教育学院616会议室进行资格审核,复试时须携带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核:


1)密封完好的《黄冈师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政治表现情况审查表》

2)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普通应届生携学生证或学籍证明,自考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省自考办毕业证明,网络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学校毕业证明)及复印件以及权威机构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资格审查时出示学生证或学籍证明;

3)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4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还须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扫描件;

5)同等学力考生还需提供大专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和6门及以上本专业课程成绩证明,

注意: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按有关规定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3.思想品德考核

通过面对面交谈,查看政审表等形式全面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4.心理健康测试

49日上午8点半,在校区致远楼616会议室集中,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完成心理健康测试。

5.复试方式、时间及地点

学院采取现场复试的方式

笔试:49日下午2点,南校区逸夫楼附楼C01—C04,详见考生复试指南

面试:410日上午7:30,在校区求实304室集中,8:00分领域进行复试。

6.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包括毕业满两年的大专生、普通高校本科结业生)须加试,加试科目将在笔试后进行(加试科目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要求加试科目单科不低于60分,总分不低于120分,否则不予录取)。

(三)复试内容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用线下方式复试包括笔试、面试、思想品德考核、心理健康测试四个部分,笔试和面试成绩均按百分制进行计算。思想品德考核、体检、心理健康状况不计入总成绩。

笔试由研究生处统一组织,心理健康测试、思想品德考核、面试由教育学院具体负责组织。

1.笔试(闭卷,占复试总成绩的30%)。

笔试主要测试考生对各相关领域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

笔试卷面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2.面试(占复试总成绩的70%)。

面试包括综合素质测试、专业素养测试两个部分,总分100分,面试成绩取评委评分的平均值。

1)综合素质测试(50分)。主要考查内容包括:仪表形象、语言表达、外语能力、反应能力、才艺特长等;考生的治学态度、动手能力、专业思想、知识结构、培养潜力等综合素质和心理素质;考生运用本学科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发展潜力。

2)专业素养测试(50分)。主要考查内容包括:考生从事本专业教育教学或管理实践活动的能力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考核方式主要以讲课为主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教育管理采用讲课的形式考核,讲课内容出自考研初试教育学的内容,内容大纲详见http://jiaoyu.hgnu.edu.cn/2022/0328/c3721a77891/page.htm;现代教育技术以讲课形式考核,讲课内容出自信息技术七年级上册(人民教育出版社),电子教材下载地址:http://jiaoyu.hgnu.edu.cn/2022/0328/c3721a77885/page.htm

面试流程:

 ①早上7:00抽签确定各复试小组评委

 ②考生7:30抽签确定考场及面试顺序;7:40分第一位考生抽题准备。8:00第一位考生开始面试,第二考生抽题准备。

 ③专业素养测试:随机抽取讲课题目;讲课(讲课10分钟内);

 ④综合素质测试:自我介绍+素质问答(抽题)+评委提问(含英语听说能力提问,10分钟内)。

3.思想品德考核。全面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4.心理健康测试。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参加心理健康测试。考生心理测试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学院联合组织线上测试。

(四)复试具体安排

日期

具体时间

内容

49

9:00--12:40

考生资格审查及心理测试

49

14:30--17:30

笔试

410

8:00——

复试

三、录取

1.根据考生总成绩(总成绩=初试标准分*50%+复试成绩*50%),并结合考生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等因素,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1)初试标准分=初试原始分/初试满分*100

2)复试成绩=笔试成绩*30%+面试成绩*70%

2.一志愿和调剂考生采取“同步复试,分开排名”的方式进行录取,一志愿考生录取后的计划余额用于录取调剂考生。

3.全日制与非全日制考生“要求相同、复试同步、分开排名”的方式进行录取。

4.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思想品德考核(政审)、体检、心理健康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过程中如有不诚信行为者,一经查实不予录取;

3)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成绩合格线由学院自行划定,但复试成绩不得低于60分。

5.复试工作完成后,召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会议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将名单报送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审定后向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

6.收到拟录取通知的考生必须于24小时内回复,否则取消其录取资格。

四、信息公开

1.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学院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学院领导和所有参加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人员,应坚持原则,规范程序,秉公办事,带头遵纪守法,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要保证调剂、复试、录取工作的每个环节责任到位,措施明确,客观公正。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人员,经调查核实后将予以严肃处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主要领导机构和议事决策机构,加强对学院导师和有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明确工作职责和组织纪律,加强对学院相关学科(专业)复试录取工作的检查管理。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院在黄冈师范学院研究生处的指导下,加强对复试录取工作的全程监管,强化工作指导和规范性检查,统筹协调复试录取各环节,为全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指导和服务。

3.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学院报黄冈师范学院研究生处,经学校研究生招生网及时对外公布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考生初试成绩、复试成绩、综合成绩、拟录取名单等重要信息。

4.在招生复试和录取环节,如发现有违纪问题的,请通过以下方式反映: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713-8835189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0713—8621623

教育学院受理电话:0713—8833676,邮箱:316385116@qq.com

五、注意事项

1.参加复试的考生,请根据学院发布的复试信息,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做好行程规划,提前做好复试期间的行程与食宿安排,如遇突发情况,请第一时间与学院联系。

2.考生参加现场复试期间,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及准考证进入校园,随行人员及车辆不得进校。

3.我校研究生复试收取费用为100/生,通过扫码方式缴费(具体扫码方式将在复试考生指南中公布),如有冒充学校工作人员或研究生导师让考生缴费,请大家一定不要相信。

4.请广大考生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呕吐、腹泻等症状,或已确诊新冠病毒感染、肺结核、流感等传染性疾病,请提前向学院报备。

教育学院

202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