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董自钰

发布者:教育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0-12作者:浏览次数:243

逆风翻盘,打破偏见开新局;初心不改,坚守热爱勤钻研;向阳而生,汲取能量放光彩;厚积薄发,明志笃学获成长。她以繁星之微光,点亮理想、点亮校园、点亮未来,她就是来自教育学院学前1903班的董自钰。

校园里,她是勇于追梦的中共党员,是细致活泼的班级副班长、心理委员,是沉稳负责的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部长,是专注热情的黄冈师范学院第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培训班”小组宣传委员,是温柔贴心的学前教育2002班班级助理,也是大家的开心果,是讲台上古灵精怪的董老师,是汇报、演讲时从容不迫的“官方发言人”。从缺乏自信的中职女孩,到不被定义的闪光多面体,黄师见证与支持她的成长。

一、放眼山川湖海,心怀教育与爱

“我出生于一个平凡而伟大的教师之家。”逢人问起,这句话总是董自钰最得意的自我介绍。在她的家里,姥爷、小姨、哥哥等5人都是教师,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三尺讲台上,倾已之力,培育良才。从儿时起,“为人师”的想法便深入她的脑海,四年前,董自钰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师范生。从此,开始了对“何为人师”的探索。

初入大学的她以为,为人师,就是传道、授业、解惑。虽然董自钰以2019年技能高考湖北省第五名的成绩考入我校学前教育专业,但她深知,想要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人民教师,必须不断强加自身专业理论基础,锻炼教师教学技能。为此,她一百多个夜晚在琴房练习钢琴与弹唱,无数个周末在图书馆和寝室整理理论课程笔记,2个学期共参加4次教师技能比赛。董自钰刻苦认真,学业成绩始终保持在年级前列,平均绩点3.94,位于本专业年级前1%,专业技能平均分为93.47分,专业理论平均分为91.86分。曾获2022年国家奖学金、2020学年度黄冈师范学院“明珠学子”一等奖学金。她曾多次代表班级参加活动,曾获模范学员、国家安全宣讲第一名等荣誉。

“学为人师只是通过学习来成为别人的教师吗?”大一教育学课上,王老师的这个问题让她醍醐灌顶。董自钰开始领悟到,自身在知识上的积累要通过实践才能转化成真正绚丽的花。而学校对师范生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习实践等方面的鼓励和支持,让她敢想、敢做、敢实践。

然而,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天生适合讲台,紧张惧怕、手足无措、语无伦次是董自钰第一次站上讲台时的写照。那时的她,教学设计缺乏创新,语言表述缺乏童趣,课堂氛围死板沉闷。但每一个“幼教人”心中都怀揣着自己的“幼教梦”。作为一名师范生,专业知识与技能是孵化梦想的温床,各类竞赛是通往梦想大门的阶梯。

在专业学习中,董自钰注重优化知识结构,培养学术思维和动手能力。大三时,先后获得第五届全国学前教育专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教学设计三等奖、第十一届全国“华文”师范院校学前教育师范生专业竞赛教学能力测试二等奖与教学设计三等奖。同时,她充分发挥写作特长,在2020年“读懂中国”征文活动中获省级最佳征文,在第一届全国青少年“童眼看世界”征文比赛中获一等奖,所撰写的文章被收录到该年的获奖征文集中。

丰富的获奖经历和实践经历,让她更有信心在未来去实现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经师易遇,人师难求,她勤学善思,行以致远,用脚步丈量新时代幼教的良师之路。

二、潜心凝神专研,全面锻炼能力

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担使命。2021年6月,董自钰正式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次年6月10日转正。行动上,她尽己所能为同学们服务。担任心理委员的过程中,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及时反馈同学心声。面对疫情,主动投身于志愿服务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曾获2019与2021年度黄冈师范学院“五四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培养多元能力,筑梦青马展芳华。2020年10月,董自钰通过层层选拔进入黄冈师范学院第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培训班”学习,并担任班级小组宣传委员。在青马班的学习中,董自钰善于发现、勤于思考,严守纪律、抓住机会,不怕困难、挑战自我。在2022年4月获评第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培训班”优秀班委称号,并顺利结业。

创新竞赛思维,勇攀高峰迎挑战。课余时间,董自钰积极参与各类竞赛,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巩固知识、发现问题、以赛促学,锻炼综合能力,先后获国奖4项,省级奖项5项,校级奖项18项。

大三期间作为项目负责人与汇报人带领团队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湖北省银奖;参加黄冈师范学院第二届模拟招聘竞赛,获校级复赛、决赛双第一名,在“才聚荆楚·勇往职前”学生求职大赛数字智能及社会管理服务赛道中勇夺湖北省第十五名。

承担管理责任,提升能力得成长。在工作上,担任学前教育1903班的副班长期间,积极配合班长完成班级内的各项工作,所在班级获得2020学年黄冈师范学院“优秀班集体”称号。作为心理委员,她认真负责,尽心尽力做好每项常规工作,是老师和同学们沟通的桥梁。她曾获得2021学年度黄冈师范学院十佳心理委员、教育学院优秀心理委员荣誉称号。作为教育学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她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工作质量,曾获得2020学年度黄冈师范学院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宣讲风采

三、绽放热爱活力,奏响青春之歌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坚持可抵道阻且长。”唯有热爱,才能走过无数钻研的岁月,走向远方。生活中,董自钰兴趣爱好广泛,多次参加校园演出活动,取得了全国音乐家协会钢琴五级、六级、七级,声乐六级证书;师舞堂中国舞蹈考级1-3级舞蹈教师资格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四级保育员职业资格证书;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一级乙等;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MS Office高级应用二级合格证。

在社会实践中,她连续三年参与到社区和学校的志愿服务中,曾承担社区防疫宣传、疫情防控信息录入、疫后心理疏导等工作,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其个人事迹被推送至“洪山组织工作”“黄师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公众号内。曾获得2020学年黄冈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董自钰作为2021年教育学院招生宣传视频的主讲人,向来自四海八方的学子们讲述黄师教育学院的故事。并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作为教育学院唯一的学生代表,参与到学校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片的录制中。

大学四年的生活就像一幅画,从最初的白纸到后来的绚丽缤纷,犹如泼墨激情四溢,每一笔都代表着最热烈的青春年华。初心如磐,怀着梦奋勇前行;脚步铿锵,以苦干乘风破浪。董自钰抓住每一次机会,一步步迈向更大的舞台,用辛勤的汗水谱写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