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

发布者:教育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4-03-07作者:浏览次数:126

        37日,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副主任赵艳、教学督导员童彦教授以及教务处冯海英老师一行到教育学院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钟劲松、院长童三红接待了检查组一行,分管教学副院长、各教研室主任、教学干事等参加教学检查工作。

检查组重点查阅了教学工作计划、课程大纲、授课计划、课件、教案教学档案材料的完备性、规范性情况经检查,教育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工作准备充分,各项材料规范完整,制度运行良好。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教育学院教育教学工作,认为部分材料可以作为范例学习借鉴。

一是基层教学组织作用有效发挥。(1学院设有教育技术系、学前教育系、小学教育系和教师教育教研室共四个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场地得到落实,如教育技术学教研室在致远楼617,学前教育教研室在致远楼615,小学教育教研室在致远楼615,教师教育教研室在致远楼606;(2)教研室工作计划科学合理,能够围绕教学中心工作展开;(3)各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明确了各专业教师归属,增强了教师归属感;(4)围绕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以及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等活动推动教学高质量发展,教研室活动得到有效开展。

二是开学季教学准备工作充分,教学运行正常。(1)课程大纲、计划、教案、课件、教材、记分册等教学材料准备充分。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三个专业课程大纲总数分别是:81门、81门和83门,公共课25门,教师教育课程10门,专业课程大纲分别是46门、46门和48门。除公共课,其他课程大纲均编写完成。本学期教育学院开课66门,课程授课计划79份,授课计划与课程大纲中教学目标、内容要求保持高度一致。(2)课表、场地、实验室及耗材、线上线下混合教学预案等准备充分。(3)常规教学管理规范有序,补考、休学、复学、实习、线上课程管理等无死角。

三是期初听课反馈情况良好。226日,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和学院党政联席会分工安排,当天没课的班子成员、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学办管理人员都到教室参加开学第一天听课。学院领导、老师共11人听课29节,人均听课2节以上。听课看课内容包括师生到堂情况,环境情况,教学准备情况,教学效果情况等。听课看课范围覆盖第一天开设的全部理论和实验课程。通过听课看课反馈的情况,教育学院新学期教学运行总体情况良好。

四是上学期期末教学档案规范齐全。2023秋季学期材料归档规范齐全。教育技术学、学前教育专业经过师范认证,教学档案材料规范有序,小教相对偏差,认证专业对非认证专业的带动作用明显。

教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223日上午,学院领导班子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总结寒假期间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并就新学期各项教学准备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专业在第一次课之前提交课程大纲、教学计划、课件、教案等材料,教学管理人员确保课表、教材、实验室及耗材等准备就绪。225日上午,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第一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教育学院院长童三红、分管本科教学工作副院长黄克斌参加会议。225日下午,教育学院召开全院教师大会传达了会议精神。尤其针对教学常规、教学检查和质量工程建设工作,系统梳理了会议要求的任务,分门别类列举出任务要点、时间节点、提交材料要求等信息,要求各系、教研室早点谋划,早点行动,力争出彩,不出错。童三红院长强调,申硕、评估、国一流课程建设是今年三件大事,基础是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工作,全体教师要高度重视,严肃认真对待,以饱满热情、昂扬斗志投入到新学年教学工作当中。

后续,教育学院将以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和教育教学评估为牵引,落实“三抓三促进”,切实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