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研究生教育实习实践全面启动

发布者:教育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4-03-13作者:浏览次数:84

——2022级研究生赴黄冈八县市教育一线开展教育实习与社会实践

20242月下旬至3月上旬,教育学院研究生教育实习实践全面启动。连日来,202260余名研究生在学院领导及教师的带领下,分批前往黄冈八个县市的中小学,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教育实习与社会实践活动。

227日下午,学院在致远楼616举行教育实习动员大会。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钟劲松作动员讲话。他从教育实习的重要意义、全体研究生在打造黄师教师教育品牌中的责任担当、实习安全管控等方面给大家提出了要求;他鼓励大家珍惜并充分利用实习实践机会,查实情、增才干、长本领、树口碑,为乡村教育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会上,副院长韦耀阳就本次实习的具体安排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

在教育学院院长童三红、副院长徐小双、黄克斌、韦耀阳等的带领下,实习队伍分别前往黄冈八县市各中小学,受到了当地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

教育学院本次实习主要安排在基层普通中小学,旨在让学生深入黄冈基础教育一线,更详尽地了解本土基础教育的发展状况和现实需求,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实现课堂教学、教学反思、教育研究等各方面能力的全面成长,为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探索乡村教育发展的新路径夯实基础,为深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创新改革、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积累经验。

第一站  浠水县和团风县的三所中学

在浠水县闻一多中学、巴河中学和团风县高级中学,实习研究生安顿好后,副院长韦耀阳一行同各校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交流,实习师生初步了解了乡村教育的现状和挑战,感受到了乡村学校师生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

第二站  麻城市两所乡镇高中

在麻城二中和麻城三中,副院长韦耀阳和小教系主任沈胜林同各校领导老师进行了交流。我院外籍教师Uzma为高中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英语口语课。课堂上,学生们积极参与,气氛热烈,表现出英语学习的浓厚兴趣。

第三站  罗田县两所实习学校

教育学院院长童三红和副院长韦耀阳带领实习生前往罗田县思源实验学校和希望小学。童三红与“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希望小学校长方荣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乡村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问题。他寄望实习研究生,学习希望小学扎根乡村、爱生如子的师德情怀。童院长一行参观了罗田县胜利街实验幼儿园,学习了解了该园的办学理念和教育经验。

第四站  蕲春县两所实习学校

副院长韦耀阳、特级教师张志勇带领各位实习生,前往蕲春县蕲州镇实验小学和李时珍中学。

第五站   武穴市两所实习学校

37日,副院长徐小双、韦耀阳与实习生们一道,前往武穴实验中学和大法寺镇李边小学实习。师生一行观摩了学校的日常教学活动,并与教师们就教学方法策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结合武穴大法寺镇李边小学在开展STEAM创客教育方面的特色,学院安排四名教育技术学专业的研究生前往该校实习,为李边小学的科学教育课程建设与发展赋能。

第六站  黄梅县四所学校

38日,副院长黄克斌、韦耀阳为黄梅县岳飞小学、实验高中、育才高级中学和华宁高级中学送去11名实习研究生。

(文/图 韦耀阳 初审:黄克斌  终审:钟劲松)